Tuesday 8 June 2010

竹叶飘香的季节

今天翻开报纸看到很多粽子材料涨价的新闻
姑且忽略那些钱银的事儿
聊聊我爱吃的粽子~
话说上个星期六 我终于学会了如何绑粽子
想想下 觉得自己很厉害
和我同年的少女们 会做蛋糕 会做饼干
有几个 会包粽子叻?

姑姑一直告诉我 粽子不是那么容易吃的哦
起初还不太明白她的意思 参与了制作过程
我才知道 真的粒粒皆辛苦

首先首先 要洗粽叶(亦竹叶)啦
我是助厨中的助厨 所以这种琐碎的工作 当然是我做了
不要以为很简单
要用热水烫 然后一片一片前后抹干净

烫竹叶时 连绳子也一起烫
然后叻 就可以开始裹啦~
拿两片叶子 一个头一个尾酱叠在一起

双手往内推 把叶子内部弄成一个筒状
请忽略地上的不关事的东西

放糯米啦 事先和蒜米一起炒过
先放一点点 我会尽量把中间弄空 那样就不会一个角全是糯米咯

放肉 香菇和冬瓜糖 冬瓜糖是我家个人喜好 有些人不喜欢
好像鸦片啦 他说又咸又甜很奇怪
我偏偏就喜欢很多层次的味道
尤其冬瓜糖还吸收了肉汁 是爽到...

然后再铺上糯米
用手指把一角捏尖捏稳 再用另一只手把它合上

捏得扎实 把其余的叶子倒折回去

绑咯~ 最考功夫就这里了
不能太紧 怕难熟 又不能太松 怕全漏出来
所以是要考经验的 嘿嘿

认真做事的我没有办法漂亮 哈哈哈
不懂认真地女人很美是谁说出来骗人的
请忽略我穿的衣服拜托拜托

一扎一扎的 看了就流口水 真的很爱粽子!


就酱用火烧 中间要记得加水 不然干水了 烧焦了 就等吃碳呗
印象中好像最少要煮的三小时

等到我变长颈鹿的时候 终于有得吃了!
第一粒当然是属于我的
第一次全程参与粽子的诞生 成就啊~
学的主要目的除了文化的传承
还有以后可以做给自己孩子吃 外面买太贵了 吃了心都痛啊~
叫我欧巴桑!

有着粉红指甲的欧巴桑! =P

2 comments:

cheekeong1986 said...

i love dumpling too~
ba zhang ba zhang~

Felix said...

Ahhhh! 你的衣服是榴莲公主的!太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