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February 2010

怜悯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可怜的人

昨天陪爸爸去pasar malam
pasar malam除了卖的物品应有尽有外 少不了的就是乞丐
我看见一个小孩 没有着手臂的小孩
坐在地上 右手摇着讨钱的杯子
地上还有一杯奶茶 应该是好心人给的
除此之外 还有一个年轻人 大概只有二三十岁
他坐在轮椅上 脚下有个板把脚垫得很高
如果没有看错 应该是肌肉萎缩吧
他的轮椅架着一只麦克风 他在断断续续地唱着歌

这让我想起了malim jaya pasar malam的那一对...
我不知道能不能叫人家乞丐 毕竟他们不只是坐着讨钱
一个瞎的 一个不能走路的
瞎的吹着唢呐 拉着不能走路的 不能走路的 用眼睛带路
记得第一次看到的时候 是因为我们远远的就听见唢呐的旋律
觉得很好奇 就跟着音乐找到底是干嘛了 还以为有人结婚
发现了真相后 和我一起逛的密友都红了眼眶

后来 我并没有捐钱给那位年轻人
如果他是在卖艺 他是真的把歌唱得荒腔走调的
如果他是在乞讨 我觉得他不应该
他还这么年轻 虽然行动不便 他还有能力作很多别的事情
如果给他钱 他就会觉得这样能赚钱 就不用努力了
难道他要靠那荒腔走调的歌声讨钱一辈子?

报纸上常常告诉我们要小心上当
有些瘸子讨钱放工后可以健步如飞地跑回家
有的乞丐驾着Mercedez去上班讨钱
这些都太离谱了 他们牺牲自己的尊严 骗取人们的同情心赚钱
弄到现在 人们要捐钱都会三思 都小心翼翼地 怕自己受骗
我个人 是不捐钱给讨钱的和尚的 因为铁定是骗人的
我的佛教朋友告诉过我 和尚是不能接收捐钱的
他们只能接受人们布施吃的

或许真的很好心的人会觉得
做好事就做好事管他是不是上当了 宁可上当一百次 也不要错过一次行善的机会
我这个不喜欢受骗的人 刚好相反
我记得Mr. Oh 说过 活在马来西亚 还不需要用当乞丐来赚钱
这片土地种菜长菜 种树长树 就算有风有雨 还是一样站得起来
可能没有那么简单 可是只要 真的没有什么正当事业不能做的

我没有要看不起乞丐的意思
只是觉得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怜悯之心都用在了对的地方
至少我是那么想的

2 comments:

Ah b said...

听说那个有唱歌的,是有集团的,我hometown及槟城pasar我都有看到。

YiNg said...

哇..真的哦? 真是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