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November 2009

思源

11月的2号 追思先亡节
追思先亡节 就好像华人的清明节
因为我们一家都是天主教徒 所以扫墓都在追思先亡节
我们家 有两个墓要扫
一个是祖父 一个是太婆
其实这两位长辈 我都没有见过
可是他们的故事 真的听多了

祖父 是一位严父
常常都会听到姑姑们在唠叨我们有多轻松时提起以前多么严厉的祖父
我想 如果不是祖父的严厉教导
我家人或许不会有现在的丰衣足食

太婆的故事 倒比较少听到
或许时代隔得远了 大家都不太了解
只记得婆婆说过
太婆的饮食很健康
所以都没什么病痛 好像是九十几岁才去世的

当天 我和弟弟负责填墓碑上的字
其实自我中学开始 都是我们两个负责的
第一次填的心得是: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小学的时候班上的同学避忌我用红笔写他们的名字
那天是星期日 我们没有预先买了红漆
因为一向来都是和一同扫墓的亲戚借用的
这次我提起要填字时 大家才想起该自己买
因为是我提起 所以我要负责去买
马六甲是个星期日不营业的地方
我找了很久
是个临时抱佛脚的惩罚吧

这座墓山 脚下就是一座教堂
是马六甲的天主教村 Ayer Salak的St. Mary Church
这里很宁静 让我觉得 堂在下面的人 应该走的很安详
不是教友的薇薇姐姐说 一个个整齐的十字架 看起来很像美国的坟场
教堂这几年装修了这个坟场
这条走到也是新的
每一步 都是一个爱心
似乎提醒着我们 先人给予我们的爱
前人栽树 后人乘凉
没有这些祖先前辈 就不会有现在的我们
虽然我们不认识这些祖先
他们的精神和教诲 会永远深植我们家每一个人的灵魂

No comments: